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05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 更多
首先,我針對蔡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電話外交」質詢國安局,我認為這不像是川普個人的即興之做,而是經過幕僚審慎評估所做的決策行動,是準執政團隊在外交上的暖身,台灣位於川普與亞洲主要國家領導人的第二輪談話名單,可見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蔡總統與美國總統通電話的直接互動是過去做不到,而卻於今天達成的重大外交突破,我國歷任總統未曾有過。電話外交,雙方不需見面,可公開,也可不公開,中國無法阻擾。同樣的模式可否繼續複製?讓蔡總統和安倍電話通話,和英國總理梅伊討論英國事務、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討論歐盟事務,建議國安局好好評估電話外交的模式,將這模式複製到其他主要國家或非邦交國?國安局表示,這是個很好的建議,國安局願意積極去評估。我接著表示,蔡總統和川普的十分鐘談話,絕不只是寒喧,而是討論到許多台美之間的事務。這模式可以突破中國對我國的封鎖,尤其美國是世界強權,美國帶頭,其他國家就容易跟進,駐外單位一定要好好地去推動「電話外交」模式。
接著,我質詢國防部李副部長,關於中國軍方在東海的軍事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地位顯然格外重要,這屬於美國國內的法律,具有拘束性,只要日本遭受攻擊,美國有義務協助防衛日本,尤其條文中講到的「日本周遭有事」,周遭的範圍是由日本來定義,我問國防部,川普當選總統後,美日安保會被弱化嗎?國防部認為不會,相反地,川普很想增強美國的軍力。我認為,即便川普重商,但也受到法律約束,日本遭受威脅,美國勢必要出兵協防。日本海軍實力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在日本和台灣同樣面臨中國的威脅之下,我問國防部,雙方是否有合作的可能?國防部表示目前僅有軍事交流。我建議國防部,可否從目前的交流,提昇到協防,甚至於軍事上指、管、通、勤的高階合作協防,國防部表示:目前兩國還是著重於各自的軍事能力提昇。我建議國防部,要從台日共同安全、共同合作的角度去著眼,未來要能提昇到系統性之指、管、通、勤的高階合作,我再次強調:對外事務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怕沒能力的人,只要下達指令,全力以赴,沒有做不到的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