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台灣豬肉走向國際前,傳統豬瘟的問題要先解決!」
 
大家應該還記得先前農委會公布口蹄疫拔針的消息,也就是,台灣從 1997 年爆發口蹄疫疫情以來,歷經 24 年,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終於在今年公告,台灣為不打疫苗非疫區。
 
不過,當時農委會副主委表示,這僅代表台灣生鮮豬肉取得出口外銷的「入場券門票」,除了口蹄疫以外,台灣仍是傳統豬瘟疫區。
 … 更多
在口蹄疫爆發前,日本曾是台灣豬肉最大出口國,但在農委會的記者會上宣布的預計出口名單中,卻不見日本,因為日方要求,台灣的傳統豬瘟,必須與口蹄疫一樣「拔針」,以及肉品須出自取得國際HACCP認可的屠宰場。
 
先前針對因應美豬進口如何提升台豬競爭力之議題,我們曾拜訪過幾位在地豬農,農委會的說法,豬農也加以證實,並且坦言,以他們過往的經驗,台灣傳統豬瘟至少也還需要 3 年左右的時間,應該沒辦法在短期內解決出口問題。
 
因此,如何因應傳統豬瘟的策略非常重要。我也要求農委會,提供有關傳統典型豬瘟未來將進行的對策,包括:
 
1️⃣ 今年 10 - 12 月期間,將推動「產業豬瘟撲滅共識形塑」,分別於各縣市進行產業溝通,以及後續的各項風險評估試驗說明,例如豬場環境監測與哨兵著試驗等,以便推動未來各項防疫作為。
 
2️⃣ 預定於明年辦理哨兵豬監測豬瘟病毒工作,規劃全國所需執行試驗養豬場至少 3 00 場,以試驗養豬場內部份豬隻不打疫苗,作為哨兵的模式實施。
 
雖然政府一再掛保證,進口美豬美牛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但是,我們也看到民間有許多不同聲音,擔心開放之後仍會受到影響。我們會持續關心農委會針對傳統豬瘟的計畫進度,美豬來台的同時,更必須關心台灣豬肉的外銷政策,不僅要讓台灣養豬產業提升,更要促進豬農的外銷收益。
圖片
留言
  • 黃方裕
    終於找到正確的方向
    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