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漫話科技
#表觀遺傳下的易胖體質篇
  
你可曾想過,是否容易胖的體質,可能與你祖父母👴👵的生活方式有關!
  
📍二戰末期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被德軍封鎖遭遇嚴重的飢荒,倖存者持續幾個月中攝取的熱量不到正常人的四成,造成人體代謝異常。
  
📍… 更多九十年代,有一群科學家追蹤這批倖存者及其後代的健康狀況,發現在飢荒時期懷孕媽媽生出的寶寶,成年後衣食充足,較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的徵候。身體似乎對於環境的反應能透過遺傳傳給下一代。
  
📍2014年科學家用老鼠作實驗,更發現讓懷孕母鼠挨餓,生出的小鼠 (F1)容易肥胖,並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徵候。當這些小鼠飲食縱使正常,生出的後代 (F2) 仍然有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的徵候。一直到第三代才會回復正常。
  
環境影響會改變生殖細胞某些特定DNA或是纏繞DNA上蛋白質的化學修飾。這些化學修飾不會改變DNA的序列,但會影響這些特定基因的表現。而在遺傳過程中,這些化學修飾能忠實地從上一代保存到下一代,影響下一代的生理特徵。這個現象稱為➡「表觀遺傳」⬅。
 
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表觀遺傳似乎和癌症以及先天性發育疾病的發生有關,但目前仍有許多未解之謎,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探討。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參考資料:
CASE報科學,【演奏DNA生命樂譜的交響樂團:表觀遺傳6】
https://reurl.cc/VXMOY
  
泛科學Pan Sci,【表觀遺傳學,先天與後天的橋梁——《BBC知識》】
https://reurl.cc/n0vdl…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