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不再無聲,不再只是沈默的旁觀者。」
 
上週五晚上,我收到 CATCHPLAY 的邀請,到電影院欣賞〈 無聲 The Silent Forest〉這部電影。
 
其實先前我就曾關注到這部國片,被譽為「台版熔爐」的無聲,其實是改編自 2009 年台南啟聰學校的集體性侵事件。該校於兩年內發生高達 3 百多起性暴力案件,僅 300 多人的校園,被害與加害學生卻多達 70… 更多 多人,年齡從小二到高三不等。他們可能是加害者,卻同時也可能是被害者。
 
在看〈無聲〉的短短兩小時內,伴隨著滿滿的難過、憤怒、無力情緒,我的眼淚幾乎沒有停過。加上過去我們持續關心各類機構、校園的相關政策,這些悲傷的故事,就好像又離自己更近了。
 
家裡的書櫃上,同樣講述這個議題的報導文學《沈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我實在難以一次把這本書讀完,因為真的太沈重了。
 
過去,我們研究過許多相關政策,也實際走訪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單位。我們知道,校園霸凌、性暴力的事件至今仍存在於各種角落,而社會的不友善、工作者的缺乏、政府資源的不足等,都像一雙看不見的雙手,掐著他們無法呼吸。無聲的,不只是這些無法出聲的孩子們,更是要他們集體噤聲的整座體制、整個社會。
 
在現實生活中,在台南啟聰學校事件過後,立法和行政機關都動了起來,從法規面強化了相關罰則,然而,法律終究是最後一道防線,只能在事情發生後亡羊補牢。
 
上個會期,我們透過質詢、索資和政策諮詢,不斷思考可以如何改革。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努力,讓校園能夠更安全,不再有這些陰暗的角落。
 
導演柯貞年說,「這是一個關於聾人的故事,也是一個不管面對多少殘酷,仍想努力生活下去的故事。」透過這些紀錄,無論是書或是電影,都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些真實存在你我身邊、真實發生的悲劇。這些不該被遺忘的事件,不只是揭露傷痛,更是希望能在引起關注後,推進更多改革。
 
而對各位來說,無論是走進戲院支持,或是閱讀更多的報導文學,多一份校園性侵、霸凌的關注,或許就能給這些正在受害的孩子更多被拯救的可能。
 
向大家推薦〈無聲〉這部電影,雖然沈重,但非常值得一看。
 
期許未來,面對這些事件,你我都不再無聲、不再只是沈默的旁觀者。
圖片
留言
  • 王畹棠
    委員很優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