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臺灣四周環海,與海洋生態密不可分,還記得之前在 #漫話科技 介紹的「#水下機器人」嗎? 近年來許多研究團隊研發出愈來愈多種 #仿生水下機器人,為了減少對海洋生態的干擾,努力向大自然借鏡,從機器人的外型、泳姿和柔軟度的設計都儘可能模仿海中生物。希望海中生物在機器人接近身邊時,不會那麼容易受到驚嚇而逃走,同時也保護生物萬一和軟Q的機器人碰撞時不會受傷。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 MIT… 更多 Computer Science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CSAIL) 團隊研發的機器魚「蘇菲(SoFi)」,材質採用矽膠和柔性塑膠(silicone rubber and flexible plastic),打造出柔軟的人工肌肉,並設計出和真魚相似的魚尾,利用馬達將水泵入機器魚尾內部兩個類似氣球的腔室,以水壓的變化讓尾部進行左右的擺動,達到模擬魚的泳姿的效果。
 
機器魚身上裝有魚眼鏡頭,能傳回高畫質的影片及圖像。該團隊使用改造過的超級任天堂防水遙控器控制,以30000至36000赫茲的波長發送命令,從太平洋珊瑚礁試驗中收集的實驗結果表示,機器魚可以潛入0到18公尺的深度中,在水生生物周圍航行長達40分鐘。
  
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FAU)所研發的機器水母(Jellyfish robots),則是模仿月亮水母在幼時階段的外觀,利用幫浦液壓操控的特性,使用兩個葉輪,分別控制一半的觸手,當海水流入8個矽膠觸手時,機器水母身上的觸手會收縮擺動,推動自身游動方向。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