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二期稻作突襲性限水,要錯愕的農民如何接受!」
 
行政院曾在今年 5 月 28 日的院會中表示,二期稻作的灌溉所需用水不用擔心,可持續穩定供應。但就在昨天,農委會宣布為了因應乾旱,將桃竹苗部分灌區停止供應灌溉農業用水,許多農民收到消息頓時錯愕,難以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決定。
 
一般台灣二期稻作的插秧期是在 7 月,到了 10 月後作物就會開始從葉鞘生穗,僅差 1 個月就能收成,行政院卻又在 14… 更多 日的災防會議中決議停水,緊要關頭的時候被迫中斷耕作,只能眼看著作物缺水而結不出稻穗。
 
農委會應該知道,早在 2014 年二期稻作時缺水時,該年 9 月便積極調動各區水源,維持二期稻作灌溉作業,最後使各地農民得以順利收割,並在當年一期稻作前提前一個月休耕,減少因缺水所帶來的衝擊,農委會難道忘記了嗎?
 
我們質疑的是,從 5 月的行政院會到 10 月的災防會議之間,明明災防辦公室就持續監控水量問題,為何水利署、農委會和災防辦公室都沒有提前示警,在意識到缺水的第一時刻就向農民宣導減少耕作面積,或是提早休耕進行補貼?
 
此外,我們也認為農委會的補救措施仍然有問題。農委會於今日宣布受理補償作業從本月 17 日至 26 日,短短 10 天就要截止受理申請,這樣能確保桃竹苗地區的農民都知道消息、來得及申請嗎?
 
而且,目前僅稻作有公告受理時程,其他作物例如牧草、菇類、蔬菜等作物,至今仍未公布是否受理、申請期限及補償措施,導致各作物標準不一。
 
我要呼籲農委會,審慎評估並考量到因各地縣市耕作狀況不一,應將農民生產成本耗損的實際損失加以滾動式調整補貼金額,並延長農民申請補貼時程,且儘速將其他作物的補貼標準公布,切勿損害到農民利益!
圖片
留言
  • 張明忠
    農民會拿補助後,再想辦法用地下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