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高房價是台灣年輕人永遠的痛,怎麼會害怕打房呢?」
 
今天上午我到財政委員會,準備向央行總裁針對居住政策進行質詢。沒想到,當場聽到國民黨費鴻泰委員語帶不屑、否定央行的房價抑制措施,甚至還說,「年輕人非常害怕你們打房」。
 
這樣的說法讓我非常困惑,高房價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怎麼會「害怕」打房呢?
 
台灣的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前十名,沈重的房價壓力讓許多年輕人不敢結婚、更不敢買房。
 … 更多
前幾天,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教授針對高房價問題的金融措施投書媒體,文章中清楚說明:針對穩定房市的總體政策工具,包括降低『以非自住標的為主的投資客』,其第二或第三筆以上的房貸成數,為的就是從融資源頭管控,以抑制持有多戶者,讓年輕人能從中受益。
 
實際上,除了讓年輕人受益,從整體經濟的環境來看,房價高漲所形成的金融循環高峰,和金融危機的出現往往有高度的重合。也就是說,高房價問題很可能會導致景氣衰退。
 
陳副總裁的文章中也明確提到:「只要未來房價持續上漲的預期一旦確立,任何政策工具恐皆難以撼動其飆漲的趨勢。」
 
但,費委員卻說,央行降低房貸成數,會導致首購族的權益受損。這是完全錯誤的說法,根本就是在牽拖年輕人,來為建商等持有多屋者護航!
 
我在質詢時提醒央行,必須要及早展開相關政策,才能有效阻止房價漲勢。總裁回應表示,行政院已經召開多次跨部會的討論,將會隨時啟動,而財政部長也在前幾天提到,他贊成央行執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來因應。
 
另外,在倡議囤房稅的過程中,常常出現「台灣沒有囤房餘屋的問題,所以囤房稅沒有用」的謬論。但,根據財政部最新的全國家戶總歸戶資料:「佔 7 %的多房家戶,持有了台灣 22… 更多
圖片
留言
  • 自由
    謝謝您堅持居住正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