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教保員勞權有保障,家長托育更放心!全面提升幼兒園勞檢次數與品質!
 
你知道嗎?超過一半以上的教保員,每天工作時間超過 8 小時,平均在園時間高達 10 小時;
你知道嗎?僅有大概 7 %的教保員,能在午休時間真正休息;
你知道嗎?有高達 66 %的教保員沒有領取加班費,更有 41 %的勞保被高薪低報。
 … 更多
教保員過去長期處在三高(高情緒勞動、高工時、高流動率)、三低(低薪、低福利、低保障)的勞動環境中,工作環境如此惡劣,進而也會影響到孩子們的托育品質。
 
幼兒園老師們的工作環境,與孩子們的托育品質息息相關。
因此,提升教保員勞動環境,更是刻不容緩!
 
今年 4 月,我質詢勞動部時提到,教保員的勞檢長期缺乏工會的角色,頻率也明顯過低。對此,我在臨時提案中特別載明:針對幼兒園的專案勞檢場次,於 2021 年底前提升到 200 場次。同時,專案勞檢應有至少 20 %的場次,讓產業工會及職業工會陪檢或陪鑑,讓勞檢能更具實益。
 
我相信,當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能被保障時,家長們才能夠更安心!
 
當然,政策推動並不是單純的喊口號而已,更需要長期的追蹤和監督。根據我和勞動部確認後,當時臨時提案的內容確實已經開始執行!
 
☑️ 從今年起,就會提升幼兒園的專案勞檢次數,目前規劃自十月起開始共 80 場。
 
☑️ 勞動部已要求各執行單位應有至少 20 %的勞檢場次,邀請相關產(職)業工會專家陪同參與。目前也已經建構相關專家名單,並邀請多位專家參與。
 
我希望勞動部能積極落實相關措施,未來,我也會繼續關注相關的執行狀況。
 
要改善少子化問題,首先就是要創造托育友善的環境,讓家長們都能夠放心的託付孩子。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多管齊下、從不同面向的政策著手。
 
教保員作為第一線的工作者,重要性更不能被忽視。
教保員的權益,就由我來守護!
圖片
留言
  • 謝志盛
    台灣的勞檢員編制數根本無法有效覆蓋勞動範圍,如若不從根源解決,只是挖東牆補西牆,或許減少了勞動市場的不合理過勞,但卻提升了勞檢員的合理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