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今天在衛環委員會質詢陳時中部長,我認為,目前開放美豬美牛政策上,推動的程序面是有問題的。
 
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條規定:
 
「主管機關採行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措施應以風險評估為基礎,符合滿足國民享有之健康、安全食品以及 #知的權利、#科學證據原則、#事先預防原則、#資訊透明原則,#建構風險評估 以及 #諮議體系。
 
#前項風險評估,中央主管機關應召集食品安全、毒理與風險評估等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組成 #… 更多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其成員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風險評估」必須經過「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做成。雖食藥署署長已多次表示已完成風險評估,但卻未經過「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僅有「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討論。這兩者是不同的組織,各有設置辦法、組成成員,網路上都能找到會議紀錄。
 
陳時中部長說,過往容許量都是在後者討論,但我認為,容許量跟風險評估本來就是分開的概念,既然食安法明寫了風險評估必須由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就該按照食安法規定來進行。
 
更何況,翻開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的成員背景,也是由毒物學、腎臟病專家、健康風險專家所組成,應該沒有理由不經由此組織討論。但我們查了此組織八月的會議紀錄,卻完全無討論美豬美牛相關的政策,令人不解。
 
除了跳過法律規範應有的風險評估程序之外,我們看了「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的委員發言概要。
 
1️⃣ 會議上也有多位專家提到萊克多巴胺對乳汁的影響,包括:
 
「哺乳的時候,也有可能像很多農藥或重金屬可穿過胎盤或乳腺,可能會造成嬰兒的傷害。」
 … 更多
影片
留言
  • Teresa Wang
    委員說話速度請再放慢一點,真的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