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被超收的孩子與家長也是受害者,教育局應積極協助轉托事宜!」
 
上個月凱斯幼兒園發生超收、虐童案後,這些「被超收」的孩子與家長,也面臨到被迫離園的問題。
 
對於家長來說,在幫孩子決定選擇這間幼兒園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第幾個報名的,更不會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經超出合法人數。他們同樣也是受害者,而且,在這麼急迫的時間內,實在難以找到適合的幼兒園就讀。
 … 更多
在凱斯案發生過後,我們就曾質詢教育部,要求政府應該主動協助這些受害家長、幫助孩童轉託,當時教育部也回覆,確實應由他們主動處理。
 
之後,我們便與教育部與台北市教育局召開協調會,督促中央及地方,幫助這些同樣是受害者的家長與孩子。
 
然而,根據教育局說法,目前他們要求建國幼兒園園長來協助幼童轉托,並於 10 月 5 日 前提報安置計畫,告知教育局孩童轉園的情形;另外,教育局也透過幼生管理系統及幼兒園名單,整理出了一份剩餘名額的名單,交給凱斯幼兒園去溝通協調家長們的需求。
 
但是,要一個惡意重大違規違法的幼兒園去協助離園幼兒,家長如何放心?又要如何相信該幼兒園真的會替家長需求努力?再者,陳情家長也表明,他們對凱斯的信任已經破滅,怎麼能去期待凱斯會為他們的小孩著想呢?
 
就像當時質詢時說的一樣,中央與地方教育局,應該積極站出來協力,像是參與業者舉辦的說明會,親自跟家長溝通協調,積極協助業者幼兒轉託事宜,同時,我也要求他們儘速給予相關的安置計畫。
 
針對幼兒園超收的問題,未來,我也會繼續監督與推動,包括「確實稽查超收」,並且「擴大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才能杜絕超收的根本性問題。
 
地方政府應落實負責監督角色,加強平時突擊稽查,而不是時常有事先告知的情況,或流於形式的紙上作業,才有產生改變的可能性。例如,凱斯案中,違規使用空間遭裁處限期改善後,教育局的檢驗方法竟然只有請凱斯拍一張清空的照片,並未到現場重新稽查。
 
另外,目前幼兒就讀公私立幼兒園比例,為 3.6 : 6.4,看得出來仍以私立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抽籤就讀往往大排長龍,引發強烈民怨。
 
我們會繼續推動公立中小學的閒置空間,應增辦非營利幼兒園或公立幼兒園,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督促政府於 4 年內達成公私立幼兒園比例為 6 : 4 的承諾,減輕家長們的負擔!
圖片
留言
  • Jasmine Hsu
    超收違法的錢業者在賺,出事政府負責,這是什麼道理?而且有的家長還想要繼續留在王委員口中「惡意重大違規違法」的幼兒園欸!這些家長才有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