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漫話科技
#科學家小故事
  
有沒有人記得十幾年前爆發什麼疫情讓口罩一度賣到缺貨嗎😷⁉
  
2003那年亞洲各地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病原為一種新型的病毒株,賴明詔教授是世界最早研究也做最多冠狀病毒研究的先驅學者,他所研究的成果便立即受到世界關注,讓大家了解SARS冠狀病毒,並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也為臺灣的防治工作提供意見,減低大家對此疾病的恐懼感。
  … 更多
賴明詔,1942年出生於臺南,因抑止SARS狂潮爆發而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
  
學生時代的賴明詔,因嚮往其伯父賴再得的學者風範,而踏上研究之路。賴再得是在化學工程領域的著名分析化學家。然而,適逢電子顯微鏡🔬技術興起,越來越多學者投入病毒的研究。當時在動物研究中發現➡病毒會引起癌症⬅,這使賴明詔決定投入其中。攻讀博士時期,與指導教授Peter Duesberg共同發現第一個致癌基因src,開創了癌症研究的新領域。往後的三十年間,賴明詔依然以病毒為主要研究對象。
  
2003年1月,臺灣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引發這種病症的元兇是一種冠狀病毒。這時賴明詔剛好回臺,就馬上將20年的研究成果應用到SARS疫情上,阻止SARS進一步爆發。賴明詔認為他之所以被認為是冠狀病毒的權威,是由於他剛好是這個領域最早做研究的人。 SARS過後,賴明詔投入研究D型肝炎病毒,但由於D型肝炎病毒在臨床上相對冷門,所以轉為研究C型肝炎病毒。近年來臺灣流感病毒肆虐,而且流感病毒領域的研究較少,面臨無法解決新興的傳染病,例如H5N1和H1N1的困境,於是他決定轉身投入流感病毒的相關研究,直到現在。
  … 更多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