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小安心的計量小學堂-『電表(電度表)』 如圖所示是我們一般家庭用的單相三線電表,電表正面貼有標準檢驗局的檢定合格有效期限,如超過有效期限此電表是不可做計量交易使用的。… 更多
此外;表面上五個如時鐘般的讀盤即為電表的指示度數,它是以累進的方式在計算電量,單位是千瓦-小時(KWH),所以如果我們要計算一個月的電量,那就得在月初時抄一次表的讀值,月底時再抄一次表的讀值,然後再以月底讀值減去月初讀值,所得到的是我們這一個月的用電量。
那我們要如何來讀電表的指數呢?以此圖為例:由左至右,第一個讀盤(順時鐘看)指針為1;第二個讀盤(逆時鐘看)指針為8;第三個讀盤(順時鐘看)指針為9;第四個讀盤(逆時鐘看)指針為1;第五個讀盤(順時鐘看)指針為2。所以此表目前的度數是18912度。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第一個讀盤是1而不是2呢?那是因為要看第二個讀盤只走到8還未走到0,所以第一個讀盤還未從1進位到2。
✳同理第二個讀盤是8而不是9呢?那是因為要看第三個讀盤只走到9還未走到0,所以第二個讀盤還未從8進位到9。
了解如何讀取電表的指數,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的用電量,如果發現用電激增,可藉由每日抄表來研判家裡的用電狀況,可協助我們初步去排除用電異常的原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