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好還要更好,全國教保資訊網應該更準確、直覺、方便!」
 
今年 4 月我們曾要求教育部,應比照衛福部,彙整及統一公開違反幼照法的資訊,讓家長有更多資訊能夠參考。背後有一群很努力的家長,像是靠北惡質幼兒園跟各個關心托育環境的爸媽們,都不斷關切這個政策的落實,齊力催生出全國教保資訊網。
 
然而,自從裁罰紀錄上線後,我們藉由查詢裁罰紀錄,來檢驗兒虐案件的資訊是否有全面公開,但是在使用上,卻遇到了幾個問題。
 … 更多
舉幾個今年曾發生的幾起幼兒園虐童事件,新北市一位老師拿圖釘刺傷孩童手臂、台北市則是有一名教保人員抓傷男童手臂,這兩起事件目前皆已遭裁罰,並依法公布姓名,在縣市網站上都已看得到。
 
不過,我們卻無法在全國教保資訊網上,查詢到這兩人的姓名,也找不到任何相關的資訊。
 
除此之外,目前網站上公告的資訊僅提供違法法條,不像衛福部的違法資訊平台上,同時揭露違法事實。對一般家長來說,只公佈違法法條,其實難以得知該幼兒園實際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例如桃園中壢的愛比幼兒園在去年 12 月發生虐童事件,鄭姓老師粗暴對待孩童,不僅掐臉、鎖喉、還拿水杯打臉,甚至抱著棉被壓在小朋友身上、把小朋友扛在肩上等,家長發現小朋友異常行為後,才發現班上約有 5 個孩子長期受虐。
 
但目前在全國教保資訊網上,只看的到該幼兒園因違反《幼照法》第 12 條第 4 項,而依據《幼照法》第 51 條受停止招生的處分。
 
如果家長沒有繼續搜尋相關新聞,單從全國教保資訊網上的資料,根本看不出實際的虐待行為;反觀衛福部社家署的違規資訊平台,就有簡述違法事實,讓家長可以藉以判斷事件的嚴重程度、往後改善的可能性等等。
 
另外,目前全國教保資訊網在使用上仍有些不方便,像是無法以單一名稱「跨域搜尋」,必須選定縣市區域後才能查詢,因此若只鍵入幼稚園名字的話,仍無法查詢;而且也沒有類似違反勞基法網站,有「開放下載表單」的功能。
 
以上這些問題,在本週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我已一一向教育部提出,教育部承諾,針對與各縣市的公告落差問題,未來會積極與各縣市政府溝通、改善。另外,我也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針對上述問題,規劃改善裁罰紀錄系統,並於 2 個月內提出規劃改善的報告。
 
我們仍非常肯定教育部,如期將裁法紀錄查詢上線,正面回應家長期待,讓家長們在幫孩子尋找幼兒園時,能有更多的參考資訊。不過我們也希望這個網站能夠再升級,未來,我們會持續把關,希望能讓家長在使用上,更準確、直覺、方便!
圖片
留言
  • 川振陳
    請多了解每天公私立幼稚園老師所要做的多少事情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