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報導文學(New Journalism)是什麼? 人類是很容易感到「無聊」的動物。當我們閱讀一則與自身不相關的新聞時,常常因為缺乏故事性、因為跟生活沒有連結,而放棄把文章看完。
報導文學,是一種同時兼具文學敘述跟新聞特性的寫作方式,透過報導文學,大眾可以更容易卻也更深入的了解台灣社會的真實樣貌。… 更多 《廢墟少年: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就是一本以報導文學形式出版而成的書。這同時也是一個民眾,不厭其煩地在我臉書上叨念著希望我關心的一本書。 你或你的孩子15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瘋狂補習準備國中會考、勤練才藝準備檢定、還是興高采烈的規劃出國唸高中......這是我們不陌生的回答。
生活在廢墟裡的孩子,指的是家庭失能的、高風險家庭的孩子。
15歲的他們,國中剛畢業(或沒有畢業)就沒日沒夜的尋找工作,為的是:這個月的房租、這一期的水電、這一週的買飯錢。
規劃、學習、未來這些字眼,對他們而言何其陌生? 如果你以閱讀小說的心情翻開這本書,讀完以後,請跟我一樣用力的提醒自己:這些都是真實的、此刻正發生在台灣的事情。或許你會感到震驚,然後,或許,你也會願意為這爛泥一般的無情現況付出一份心力。 作為一位教育文化委員,回歸具體業務層面,廢墟少年的問題,在本體上固然是社福問題、勞動問題,但我也反思,教育部的角色可以在哪裡?
我不怕質詢內容提前破梗,只希望台灣的教育部門,能跟我一樣,看著這些孩子,更加把勁,教育絕對也是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 當政府端出政策,鼓勵孩子們可以選擇先工作,再上學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些孩子,其實無從選擇。
當政府擬定政策,認為這些孩子們上完職訓課後,就能討生活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些孩子甚至沒有時間上課,正無時無刻被生活追討。 常有人說,「自由」對許多台灣人而言是空氣,是理所當然存在。但這群處在廢墟的孩子們所能得到的「自由」,或許跟他們被迫面對的生活一樣沉重。 #思瑤文化小看板
#台灣好文化大家一起推
#報導者深度專題
圖片
留言
  • 蔡東東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851575_126362140881916_1086262136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tBuF2g1iwCAAX_DYKwE&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9l0fxSa6IDk13-0lN1Wzis1okcuWf5ouMVs_skmMweg&oe=6249AD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