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台商回流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該注意造成的污染
請環保署事先評估、超前部署,不要永遠只會被動開罰!
 
近年來,台商逐漸回流台灣,帶來經濟發展、產業發展,我相信是大家都樂見的。不過,在台商回流的同時,仍有些事情需要注意。
 
台灣事業廢棄物的問題日益加劇,從立法院的預算評估報告中顯示,廢棄物總量逐步攀升、居高不下,每年製造的事業廢棄物總量逐漸落在 2… 更多 千萬公噸,加上焚化爐掩埋場年限的問題,我相信廢棄物總量的攀升,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然而,面對回流的台商們,未來可能製造的事業廢棄物,還有可能帶來的汙染,我們是否有相對應的評估及政策呢?
 
今天上午的質詢,我便以此請教環保署署長。目前台商回流的資金已達 370 億美元,且其中許多都屬於「製造廢棄物前六大類」的業者,先前我們曾比對經濟部公開的名單,發現台商回流廠商,無論是新建廠房或是增設產線組,都有違規次數高的案例。
 
包括正隆,違規次數總計 363 次;榮成,也達 147 次,其次像是電子科技業的欣興及鼎元,也有非常多違規次數,導致各類空氣、水及廢棄物清理上的污染。
 
甚至,我們在看了台商回流的三大方案審查組成中,也完全沒有看到環保署代表。
 
我們認為,環保署應該花更多心力去思考,從前端管理的角度來思考如何解決回流廠商的排放問題或是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回流廠商也應該實際提出廢棄物的預估量以及處理計畫,政府才能做政策的因應及規劃,而不是被動地等汙染發生後,事後才去開罰。
 
很遺憾的,環保署對於回流廠商的名單及其過去違法狀況,一問三不知,僅回應表示會積極輔導,避免對環境造成影響。
 
但是,環保署不應該只是擔任輔導角色及在末端抓違規,還需要更超前部署。
 
未來會增加多少廢棄物?廢棄物要怎麼處理?廠商坐落在何處的工業區能加強汙染管理?這些都應該事先預估、超前部署,訂定目標量後,才有辦法積極有效協助廠商。
 
加強管理是環保署的責任,針對台商回流可能產生的龐大事業廢棄物及可能的汙染,環保署應該要有明確的處理規劃。
圖片
留言
  • 黃貝麗
    大林蒲空汙這麼差都不見環保署主動追查,每個都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