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別再用一事不二罰推託,虐待兒童就必須公開!」
 
去年在時代力量的要求下,衛福部設置了違法資訊平台,統一公開所有因違反兒少權法而遭到公告姓名的托育人員、機構名稱及負責人名稱。
 
但當我們使用平台查詢相關資訊時,卻發現了幾個問題。在今天的質詢中,我便針對這些問題向衛福部請教。
 
2015… 更多 年,新竹市杜曼托嬰中心發生一起令人憤怒的兒虐案件,一名林姓幼兒園保母,為了「降低嬰兒哭聲」,竟用尿布、外套蓋住女嬰口鼻,導致女嬰休克窒息身亡。幼兒園負責人林姓女士以剛從國外回來為由,說不清楚案發經過,極力撇清說是保母的個人行為。
 
事後,該名保母雖然已遭法院判處兩年徒刑,托嬰中心則被處以 6 萬罰鍰,但這起案件至今都無法在違法資訊平台上看到,甚至到新竹市社會處,也查不到任何相關訊息。
 
我們質疑的是,難道這樣的案件,不需要讓各位家長知道嗎?
 
對於沒有在平台上公開,衛福部社家署的解釋是,依照「一事不二罰」原則,林姓保母已經受到刑事處罰,所以違反《兒少權法》的部分,就不用處理,也因此也不需要公開資訊。
 
但是,這個一事不二罰原則是有但書的!
 
因為公告姓名的規定是基於維護公共利益,保障家長知的權益,這個時候行政機關還是可以公開資訊。
 
並且,現在在違法資訊平台上,明明就有許多案例是,行為人已受刑事處罰仍被公開在上頭的。
 
對此,我們也得到衛福部石崇良次長的正面回應。次長坦承,這些案子確實應該公開資訊讓家長知道,未來也會發函到各縣市政府,確保違法資訊能確實公開,讓孩子能得到即時的保護。
 
同時,我在委員會上也提出 2 個臨時提案,請衛福部針對地方政府為確實公告的情形,於一個月內針對改善內容提出報告;另外,也要求衛福部在一個月內提出《兒少權法》第107條、第108條修正草案的規劃說明。
 
未來,我會持續關心幼托機構的違法資訊是否確實公開,我們相信,唯有將這些資訊確實揭露,讓家長們有機會參與、齊力監督,才能杜絕不肖業者一再重回幼托領域,提升托育環境的安全!
圖片
留言
  • ChAn Chao
    石司長有承諾,於多久之後(何時)會發函地方政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