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放寬申請外籍移工條件,能解決營造業人力短缺問題?還是根本就飲鴆止渴?」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表示,國內營造業缺工問題嚴重,需要更多外籍移工協助,除了能降低營造成本,也能避免房價上升壓力。因此,內政部將申請放寬申請營造業移工條件。
 
然而,這樣的說法卻引起軒然大波,花次長又再次說明,提案是為了解決缺工問題。不過卻被勞動部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退回提案,要求內政部應該先針對營造業進行人力供需評估。
 … 更多
對此,黨團夥伴邱顯智就已經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棟房子能賣多貴,是市場決定的,不是成本決定的!」高房價的根本原因,是投資炒作,歸咎給人力成本根本就是胡扯。
 
我在今日的質詢中,也針對花次長的說法向勞動部請教。許銘春部長表示,引入移工的前提是,不應該影響本勞工就業,任何移工政策的變更,都應該先做產業人力的全面評估。
 
但是,在此次民間工程的建案放寬移工的政策之前,今年勞動部已經兩度降低政府工程計畫金額的移工引入門檻,一路從 100 億調降到 1 億元。對此許部長表示,是為了公共利益才調降門檻,但,公共工程往往會轉包到民間單位,所以,也應該先完成人力評估報告,但我們在會前詢問勞動部,卻沒有得到相關的配套和說明。
 
就算是為了公共利益,在放寬之前,也應該先做好相關的評估,也希望勞動部能儘速提供。
 
我們理解,營造業確實有缺工的問題。依照去年主計總處的行業空缺率統計,營造業空缺率達 2.62 %,人力缺口大概有 2 萬 8 千人。
 
然而,根據TIWA Taichung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中辦公室表示,這十年來,營造業的薪資僅成長 4 %,扣除物價漲幅,可以說是完全停滯。部長在今日的會議中,也提到這樣的薪資狀態,加上移工多為粗工而非技術工,薪資比起台灣勞工更低,幾乎已經是最低工資。
 
另外,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去年平均 2 天就約有 1 名工人職災死亡,工人們根本是在拿命換錢,相關業者對職場安全、勞動環境,也有嚴重疏忽。
 
這代表花次長所說的,因為人力成本造成營建成本提升、甚至導致房價過高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薪資低、勞動環境差,這些才是勞動力不願投入營建業的原因。若只開放更多移工的政策,加深移工和本勞之間「同工不同酬」的狀況,讓業者享用廉價勞動力,卻不思考如何提高勞動條件,恐怕只會讓業者持續維持糟糕的勞動環境,持續傷害勞工朋友。
 
對此,許銘春部長承諾,未來會提供相關評估報告,並且重新盤點移工政策。
 
我希望勞動部和內政部,能正視缺工的問題,從低薪、高職安風險的問題下手來解決;否則,區區僅有開放移工的政策,根本只是飲鴆止渴。
圖片
留言
  • YingChi Chou
    資方敢公布勞工支出佔售價多少再說吧。
    花次長已經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了,沒什麼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