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指尖陀螺用來分離血清】 利用快速且穩定的離心力可以將血液分成血清(淡黃色)和血球(紅色),血清裡面有病毒細菌代謝物等生理資訊,可以用來進行疾病的檢測,例如登革熱、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等。
  
台大應力所的副教授成功利用指尖陀螺將血清分離,這個方法雖然一次分離的量不大(示範影片每管血液有 0.01c.c.-0.02c.c.),但它不使用電力,器材相對便宜很多又容易攜帶、無聊的時候還可以玩(?),在資源匱乏的地區會成為很好用的器材~內有操作影片↓↓ #還試了戰鬥陀螺 #指上離心機
超連結 UDN.COM

台大研究全球首例 指尖陀螺可分離血清 | 聯合新聞網

許多人都玩過「指尖陀螺」,手指輕輕一撥,便快速旋轉,好玩又紓壓,但它可不只是玩具,台大研究團隊發現,指尖陀螺快速旋轉時所產生的離心力,可在短時間內將全血分離出血清,供後續疾病診斷檢測。這項研究為全球首...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另一支報導影片,也有示範血清分離↓
    https://youtu.be/DEh_gF90n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