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中華人權協會 #十大人權新聞
今天很榮幸能參加2020十大人權新聞發布會。我想,大眾最在乎的是,臺灣的法律制度、政府體制會不會過度擴張,導致人民權利與自由受到箝制。例如中天關台爭議,其實大法官解釋早已提到,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要求的是多元化的環境,一個國家如果新聞自由不存在,言論自由也同樣不會存在。又例如最近秋鬥,聽到很多人反映行前被查水表,更明顯違反憲法對人民集會結社、行動自由的保障!… 更多 其實這十大人權議題裡,和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有關的真不少,尤其當初法務部提出科技偵查法草案,就是因為許多民間團体,包括中華人權協會的協助,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堅持,才能把這部這部足以箝制每個人言論自由、行動自由、居住遷徙自由的法案擋了下來。 除了基本人權之外,當然還有其他人權需要被關注。例如我們的健康權,這也是國民黨團一直堅持,甚至上周在國會有非常強烈反制行動的原因。有人以為這樣做不理性,但如果不做動作,又怎麼阻擋絲毫不顧臺灣人民健康的民進黨政府,明年1月1日要讓萊豬進口臺灣這些不公不義的事? 甚至最近,關於買不買得起房的問題好像變成了政壇八卦,但居住正義對M型社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期待年輕朋友、經濟弱勢的團体,應該居住在安樂的環境中。這真不是很遙遠的目標,因為人權就在你我的生活當中。
#高思博 #林為洲 #國民法官法 #新冠疫情監控措施 #科技偵察法 #法稅改革 #無薪假新高 #中天新聞台換照
圖片
留言
  • Jeason Yang
    整天只會在那邊說什麼民主自由,結果在那邊關中天,要求辯論就是跟你來個一皮天下無難事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