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今天是中秋節,同時,也是《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施行的 22 週年。
 
大家都希望社會上能把犯罪行為完全杜絕,但現實的問題是,在這個社會上,不可能完全沒有犯罪事件的發生。
 
因此,一部完整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便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 更多
當犯罪事件發生時,被害人的無助與徬徨,一般人若沒有經歷過,通常難以體會。我們希望透過法律的完善,保障被害人及家屬的權益、尊嚴與隱私,賦權被害人及其家屬回復平穩生活,以及社會參與的自主空間。
 
接下來幾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故事。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身為犯罪被害人,目前所面對的困境與阻礙,以及國家究需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台中有一對老夫妻,他們唯一的孩子,週日早上騎摩托車出門要參加籃球隊練球,卻在路上,被一名酩酊大醉的駕駛撞死。
 
當時犯保協會將此案分派給律師,請律師幫忙寫狀紙、提民事訴訟。在查過肇事者的財產後,發現對方名下沒有任何一毛錢,肇事的那台車也不是他的,是他的雙胞胎哥哥的。
 
事發前晚,肇事者和哥哥兩人一起喝酒,之後,哥哥把車借給弟弟開回家,沒想到卻在路上撞死了人。
 
老夫妻一直哭,他們只有這個兒子,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律師在寫狀紙的時候,因為肇事者名下沒有財產,若單純請求民事賠償,也毫無作用。於是,律師想到,事發前晚和肇事者一起喝酒、借他車子的哥哥,在酒醉後借車的行為是否也有責任?而且,哥哥名下是有財產的。
 
於是,律師參考德國的案例,連同哥哥以共同侵權行為一起提告,但過去台灣幾乎沒有以這樣理由提告的先例。
 
當時犯保給予這對夫妻的協助僅到這裡,就是請律師幫他們寫狀紙。…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宗育
    中秋節快樂祝闔家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