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如何監測臺灣黑熊的數量?】
  
在無法做「熊口普查」的情況下,科學家要怎麼評估野生動物的數量呢?美國他們用捕捉標記法來監測美洲黑熊,捕捉之後在動物身上裝衛星追蹤器或高頻發報器,去了解動物的生活圈、搬家頻率、安息地點等等(說不定聲稱被外星人抓走過的......)
  … 更多
但臺灣黑熊實在不適合這個方法,因為經費太少啦、或是摳摳不夠、和money不足之類的問題......啊還有還有,因為臺灣黑熊很害羞、對人敏感、也很難遇到,捕捉到的機率很低,所以不適用這個方法,目前有對臺灣黑熊捕捉繫放就不是為了估算數量,只求知道移動範圍和監測人為傷殘的情況。
  
比較廣泛的方式是架設紅外線攝影機,這是一種偵測到有東西在動就給他拍下來的自動相機(野外看到不要亂拔啊),看拍到多少黑熊來記錄出現指數。還有一種「樣帶痕跡調查法」,拉出50公尺的繩子,調查直線範圍內所有黑熊的痕跡,包括爪痕、腳印、熊窩、便便(排遺)等痕跡,研究者就利用這個方式調查了全島黑熊的分布狀況!點文章看調查結果↓↓ #族群估計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
超連結 SCITECHVISTA.NAT.GOV.TW

野生動物:台灣黑熊知多少–族群量監測-科技大觀園

台灣黑熊野外數量稀少,大多數民眾沒有在野外目擊黑熊的經驗,因此對於台灣黑熊野外族群的數量充滿好奇。但對活動於地形崎嶇且交通不便的山區,以及活動範圍廣泛的大型動物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想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