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大家好~我是高雄市左營楠梓區市議員參選人 陳子瑜 CHEN Tzu Yu 左楠最優質新人 12月18日四項公投案,其中一項是「公投與大型選舉合併舉行」。乍看之下是效率問題,幾次實務之後,卻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傷害民主問題。 #公投為什麼曾經綁過大選?
2004年,在民進黨 #蔡同榮立委 的長期堅持下,立法院終於通過公民投票法,但國民黨則是在條文中設下「雙二一」的規定,也就是「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 更多 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才算通過。
在這樣的條文下,投票率成為門檻中的門檻,直到2017年修法前,沒有通過任何一個全國性的公投案,也讓公投作為補正民主制度的初衷,似乎不太能夠落實。 #公投綁大選反而扭曲初衷
2017年,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從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降到四分之一,且有效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此外也取消原有的總投票率門檻,並且與大選合併舉行。
但是,2018年的實施結果,一口氣出現十個公投案,造成選務嚴重擁塞,像台北市就出現一面投票一面開票的現象;公投案也受到縣市首長選舉先行的影響,讓議題討論的初衷,遭到扭曲成「對政治人物或政黨的喜惡」。因此,2019年再次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 #國民黨不演了將四項公投當政治鬥爭操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公開表態,把四項公投案定調成「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顯然是進一步破壞公投法的初衷,無視公共議題討論的品質,鼓吹藍營選民用公投來打擊政敵。
國民黨的做法,恰恰證明了如果公投再次綁大選,不但是走回已經證明是錯誤的歷史老路,更是讓公投被國民黨綁架,失去公投原始的意義,反而成為「隨便找個理由就可以攻擊政敵」的工具。
更嚴重的是,例如日本福島食品與美國萊劑豬肉等議題,都會是國民黨透過操弄民眾恐懼,破壞台灣與世界經貿系統的合作,讓台灣走向與世界脫鉤的方向。 12月18日,不走歷史回頭路,不支持公投綁大選。 #四個不同意
#台灣進國際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