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 更多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鮑淑怡醫師接受漢聲電台『台灣進行式』節目名主持人胡宥佳小姐採訪,談論主題是『眼球內注射抗血血管新生藥物來對抗黃斑部病變』,本院眼科鮑醫師表示:眼睛的構造就像一部照相機:視網膜(類似相機裡的底片)在眼睛後方佈滿了很多的神經細胞的敏感組織,用來接受訊息。黃斑部(是感光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是眼底視網膜最中心也掌控了最中心視力。玻璃體是眼球內體積最大的組織主要由膠原蛋白纖維跟水組成,位於眼球水晶體跟視網膜之間。
台灣進入高齡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門診中常見病灶,血管生長因子 (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在體內的過度作用,是造成許多黃斑部病變惡化的共同致病因素。當發現視力模糊退化、中央有黑點,或是有扭曲圖形,應立刻就醫檢查。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及近視性黃斑部病變,VEGF會促進新生血管的生長與滲漏;它也是造成糖尿病以及血管阻塞性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的重要因子。
目前針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以及血管阻塞性網膜病變,病患可以透過一系列相關檢查,由醫生向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對患者來說為一大福音,目的就是為了能及早發現,及早就醫,避免失明風險。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