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基進出來講」,我是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Lí Chong-lîm。
​​最近,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說出,國防部轄下260件 #蔣介石銅像等「威權象徵」,#至今尚未有一件移除,批評國防軍事單位視蔣中正為國民革命之父,將威權統治者視為君父。
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還豎起大拇指說「本來就是」。… 更多 除了銅像之外,全台各地至今還遍佈著中正公園、中正路、中正湖、中正橋、中正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台南的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紀念公園也緊鄰著中正路,這些以「中正」為名的公共設施,真讓人誤以為台灣罹患「#中正癖」?
 
但是,台灣經歷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蔣介石對許多曾經遭受迫害的台灣人來說,其造成的傷痛記憶在情感上無法接受。例如,今年二月促轉會舉行「#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研究成果發表會」,關於威權統治時期的數據指出,蔣介石參與決策超過4000次,被判處死刑政治犯共1153人,其中蔣介石介入970人,其中259件被改判死刑,當中5位原本無罪,最後也被處死。
   
因此,當國防軍事單位與退輔會面對去除威權象徵的衝突,就是「#威權擁護者」或者長期被威權洗腦的人,對威權被去除感到不安,這個衝突,就是「威權」與「反威權」的衝突,就是「擁抱威權」跟「民主深化」之間的衝突。
 
雖然 #台灣已經解嚴超過三十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已公告四年,但台灣轉型正義的腳步仍然進行緩慢,如今國防外交委員會又少了一席堅定台灣本土意識與民主深化的立委陳柏惟,但我們堅持移除威權象徵就是民主機制的一部分,去除威權象徵,才能達到真正的族群和解!
影片
留言
  • 蘇小鴻
    為什麼一定要拆銅像,換路名?歷史的導正者該做的工作是什麼?用更客觀的角度公平一個歷史,才更能說服普羅大眾吧!怎麼一直針對… 更多那些膜拜者呢?
    先來說說那些黃銅的錢跑去哪了?就當作台灣300個銅像好了,如果是實心銅,那一個算50公斤好了(真的是實心銅的話絕不只這個重量),黃銅單價一公斤120元,抓15000公斤×120元=1百80萬,這些錢跑拿去了?
    今天不爽就要改路名,這是真民主?台灣很自由沒錯,但什麼是真正的自由?照這個邏輯,今天不爽蔣中正就要改名中正路,那改天孫中山、孔子、劉永福、劉銘傳被批判呢?誰能說這些歷史人物做的都是對的?為什麼日本人的文化、建設現在還保留在台灣,對早期日本來台被殺害的那些台灣人後代公平嗎?
    這個世界上有真公平、真正義?儒家是中華文化裡最講究正義、禮儀的,結果呢?怎麼不討論一下階級制度?這不也是儒家思想嗎?
    台灣基進的初衷不錯,但手法略顯粗糙,不是一個政治家該有的做法,看久了反而像是在看小孩在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