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台灣民眾黨優先法案開箱! #土地正義 系列】
  
「因為對這塊土地有愛,當它受傷的時候,才會心痛。」
──蔡英文 2017/06/24
  
電影《看見台灣》揭露太魯閣國家公園山林中,出現一大片的灰白大坑,那座自高空鷹眼拍下的斷頭山,還印在大家眼中嗎?
  … 更多
25萬人的連署,也讓蔡總統同意將在上個任期完成礦業改革。然而修法推動三年多,原本離法案通過只剩最後一哩路,最後竟因為換屆不續審,讓修法進度歸零。眾人對於土地正義的努力與付出,也就此功虧一簣。
  
台灣的採礦業不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外銷的水泥價格竟比內銷還低,可以說是「摧毀山林、賤賣國土」,而根本原因出在1930年即開始施行的老舊《礦業法》。業者不僅能「無限延長礦權」,取得礦權還「不須土地所有人同意」,這就是俗稱的「霸王條款」。
  
此外,由於《環評法》、《原基法》分別在1994年與2005年通過,這代表之前取得礦權的大部分礦場,不需要環評、也不需要與原住民諮商即可逕自挖礦,然而全台217個礦場,有八成都在原住民土地上──挖礦不用環評、不用地主同意、申請礦權展期還幾乎不會被擋,現行《礦業法》可說是一部助紂為虐、欺壓弱勢,不顧永續發展的惡法。
  
我們希望政府清楚明白,是過去忽視的法律問題,造就了無法無天的業者,最終造成了這片土地的傷痛,而對土地的愛,存在於這座島上所有國民的心中。既然守護福爾摩沙山林是最大共識,我們希望在全新的第十屆會期,大家能持續盯緊這個議題,不能讓改革曙光再次消失。
  
📌推動《礦業法》修法:
1⃣刪除霸王條款,確保國家礦產資源的明智利用
2⃣落實環評與原住民諮商同意權
3⃣建立新舊礦場合理展限程序
4⃣礦業權須配合《國土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
5⃣強化礦場關閉計劃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
#優先法案開箱
#礦業法
圖片
留言
  • 台灣民眾黨-台中後援會
    礦業法不改革
    國土計畫法闖關
    真的是不顧永續的惡法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
    你們對這塊土地有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