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前陣子到我認養的選區——金門和馬祖,當地居民和我反應「 #海漂垃圾」🌊的問題相當嚴重。金馬有許多從中國漂來的垃圾,離島地區海洋廢棄物的處理,包含去化、運輸與再利用製程成本,都比台灣本島更高,因此需要行政部門經費與作法上的協助。
 
昨日,我邀請環保署環管處、海委會海保署及農委會漁業署來討論「 #向海致敬」計畫中的海洋廢棄物治理政策。我們有幾項會議結論
👉… 更多第一,由環管處與海保署,針對離島海廢的特殊性,以及中央如何協助更高的海廢處理成本商討應對作法。並於一個月內提出相關經費規畫與去化作法,以協助離島的海洋廢棄物處理。
👉第二,如何透過政策設計和經費規劃,使漁業廢棄物的源頭減量、後續去化與再利用得以有效率與銜接起的管道來執行,是減少海洋廢棄物的重要政策方向。
台灣海洋廢棄物中,除了一般垃圾外,最多的就是漁業廢棄物,像是漁網、保麗龍、竹木、等漁具或價格低廉浮具等漁具。這些漁業廢棄物也因在海中漂流已久,去化成本會更高,也難以再利用。👉因此我請漁業署應確保補助的替代漁具,未來可透過各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訂立,建立起後續回收、去化與循環利用的管道。並且更應著眼於替代浮具的研發,進行預算與作法的通盤規劃,使得未來在各式漁業需求上,有替代並得以循環利用的漁具可使用。
 
過去各部會確實投入不少經費協助清除海底、海漂及海岸的垃圾,但治標外也應治本💪。我們應掌握海洋廢棄物的源頭,並對症下藥進行研究、盤點與規劃,避免在製造端即生產出無可避免成為海中垃圾的產品,還需花費更多預算進行垃圾清除。
面對海洋廢棄物的政策設計與經費盤點,我的辦公室也將著重於源頭的規劃,並考量各海岸線、區域的特殊需求,以落實海洋廢棄物的政策治理🌊
圖片
留言
  • Well Lin Lin
    十幾年前,福建沿岸的海漂垃圾至少綿延數十公里,無法處理啦!

    https://youtu.be/vKvtNZj6j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