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這兩天,促轉會發生的事情,讓許多朋友感到痛心與失望,我希望能藉由這篇短文,向社會大眾說明,我們推動轉型正義的初衷與期盼。 轉型正義,是台灣社會從過去的不義體制,邁向公義國家的關鍵過程。透過真相的揭露、對於被害者的平反與賠償,以及對加害者的究責,來誠懇的面對過去發生的一切事實,深刻地檢討,並且經由完善的制度,不讓悲劇再次發生。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我在立法院著墨甚深的法案,也是我自己作為立法委員,對於台灣邁向一個更公平正義的國家,所能夠做的最大的努力。我必須要再一次強調,轉型正義的初衷與目的,是為了打造更公平正義,符合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的國家。… 更多 我們在實踐的過程,讓台灣社會失望了,也讓轉型正義受到了不必要的誤解與傷害,這是我們必須負起的責任;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放棄,要讓公義在台灣這塊土地落地生根,成為我們立國基礎的初衷。挫折不是放棄的理由,我們只有更加努力,來爭取社會的認同。 我認為,在具體的作法上,應該要持續推動威權時期的檔案與遺址保存、透過口述歷史與相關證據,為受難者及其親族進行平反、並且絕不迴避在揭露真相的過程中,討論與公布加害者應負的責任。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已經初步法制化的運作架構,持續深化。 我了解,台灣社會對轉型正義的期盼,猶如好不容易盼來的孩子,希望他成長茁壯,不願看到他受到任何傷害。我希望社會大眾能理解這種深厚的感情,我們也都希望,看到轉型正義在台灣落實、完成的那一天。 轉型正義是我們對台灣社會的承諾;追求公義的過程,永遠不要因為挫折而放棄。我們一定會完成這個承諾,讓公義成為這個國家的指紋,為已經逝去的先人、也為未來的子孫,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台灣。
留言
  • 謝璧鍟
    陳其邁您好,我看新聞網站說高雄新車站完整建築要2023年完工,我認2023年五年太久太麻煩,我認高雄落後,假如您陳其邁當… 更多選市長後再下令加速動工2021年3年完工好不好?不要五年完工!不要一直延宕,求求回答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