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你知道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可以使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嗎? 2018年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通過rTMS用來治療成人難治型憂鬱症,rTMS是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出微電流刺激,使得情緒相關的大腦區域血流量增加及調控情緒迴路活性,進而產生治療效果,其好處是非侵入性且不需麻醉,可全程清醒接受治療,治療副作用大多輕微可忍受(如頭皮輕微麻痛)且治療結束後即消失。除了某些患者(例如腦部有金屬植入物,癲癇及腦傷病史等)不適合使用外,是一項安全穩定的治療選擇。 更多詳細精神部資訊👉https://org.vghks.gov.tw/psy/
圖片
留言
  • 高雄榮民總醫院
    Q:是由誰來執行rTMS治療呢?
    A:本院從治療參數的設定,刺激輸出量的測量,定位的擺設,啟動治療rTMS的時機,皆由醫學中… 更多心主治醫師親自執行,整個療程治療並不會由不具精神科醫師資格人員來操作。

    Q:需要治療多久? 會很花時間嗎 ?
    A:建議每天一次,每週星期一到星期五(連續五天),至少需要兩周共十次療程,效果才會比較顯著。部分患者可能會需要接受四周共二十次治療。每次療程約20~60分鐘不等(依不同治療參數而略有不同)。本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會每次評估治療反應,並依照結果與患者隨時討論並修正治療療程。

    Q: 我治療前需要準備什麼呢?
    A:治療本院精神科專科主治醫師會充分向患者解釋rTMS流程,並簽寫同意書。請您就依照平常到醫院看診的狀態,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著特別寬鬆輕鬆的衣服。本治療不需要麻醉,全程清醒,治療後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或回家,不需留院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