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 外交捷報!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也是目前 #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台灣基進整理近年來台灣外交機構「越來越台」的清單,包含:
🇯🇵 2017/01日本:對台窗口由「交流協會」改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 2019/06美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 2020/04荷蘭:「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更名「荷蘭在台辦事處」。
… 更多✅ 2020/07索馬利蘭:台灣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駐館名為「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
 
由此可見,「台灣正名」的頻繁化,正是美中貿易戰以來的國際趨勢,也是台灣的外交目標之一,表面上只是換個名字,背後的意義是台灣與這些國家的交往越來越掙脫中國限制,往關係正常化的方向邁進。
 
國民黨過去最愛在失去執政權時,利用唱衰雪崩式外交來強調自己才是具備外交能力的政黨。
 
我們也要藉此機會,建議民進黨政府,應該要拼的外交,是以台灣為名的正常國際關係,不必糾結於國民黨時期建立的「承認中華民國才具有中國代表權」的外交關係,反而應該藉此開創新局,以台灣的身份拓展友邦。
 
其實在台灣90年代民主化後,自由世界早已有與台灣交往正常化的理由和動力,但礙於想拉攏中國,讓中國成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份子的期待,支持台灣民主的重要性才被排到安撫中共之後。
 
近年來,世界各國發現中國再怎麼經濟發展也只會更獨裁、更具侵略性時,應該阻止失衡的親中步調,在美中對峙首先揭幕後,我們終於迎接遲來二十多年的國際挺台潮流。
 
除了歐洲,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也在前天通過「老鷹法案」,法案指示美國國務卿,以將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為目標,與台方展開協商。
 
最後我們也要感謝辛苦的外交單位人員,在國際為台灣奔走,期待「開創新局,尋找機會,穩固摯友」能夠為台灣的國際空間,再次掀開新的一頁!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