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澎湖分院「活絡老化健康促進」社區健康營造在菜園-3
澎湖分院推動社區衛教活動,6月4日下午3點假菜園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活絡老化健康促進」活動之3。本次活動醫院指派骨科莊富凱醫師就「骨質疏鬆症」作為衛教主題,提醒社區銀髮族的長輩們,重視個人骨質預防保健很重要,年紀輕的朋友不可輕忽「護骨」的工作,年長者更不可認為自己年邁來不及了,因為保住骨本永遠不嫌遲。
… 更多 莊富凱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就如無聲無息的殺手,什麼是「骨質疏鬆症」?先要有基本的認識才能防範骨質的惡化,「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按照人體結構簡易的說,骨頭像房子的樑柱支撐著我們的身體,如果骨頭愈來愈疏鬆,那我們的身體就變得像偷工減料的房子一樣,隨時有倒塌的危險,如果一跌倒就很容易會造成骨折。
一般人的骨鬆好發年齡,通常有下列幾點:一、女性停經(更年期)後。二、男性骨鬆的好發年齡大約比女性晚10年。三、65歲或70歲以上,男性與女性的骨質流失速度相同。而「骨質疏鬆症」一旦嚴重,極容易造成過度骨質流失會使骨骼脆弱,發生骨折的比例將大幅增高。
莊醫師同時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從兩大方面來著手,一、年輕時要多吃含鈣的食物,在骨鈣堆積完成之前要存到一定的骨量。二、一旦骨鈣堆積完成後,就開始要避免流失,使骨鈣維持一定的密度,年老時才不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另外適度的戶外運動,日光會使維生素D活化,可增加日曬的機會,同時增加飲食中鈣質攝取量補充牛奶,補充高鈣食物,如小魚乾、豆類食物、紫菜、芝麻、蝦米等等,都是預防骨質疏鬆上身的方式。
活動結束,不少高齡長圍繞莊醫師詢問骨質保養及關節老化相關問題,莊醫師不厭其煩一一答詢,充份顯示醫院深耕社區衛教得到鄉親的充份信任,不僅展現澎湖分院在地區有醫療責任,更有預防保健的正面形象。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