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文哲, 台北市。 1,993,415 個讚 · 60,1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ECMO,外科重症,臺北市長,興趣是建立制度解決問題
貼文
【做對的事情,沒那麼簡單】
 
昨天監察院公布報告,全台灣的重陽敬老金已經從民國100年的48億元,飆升到現在的89億元,隨著未來幾年台灣社會快速高齡化,破百億是預期的事。
 
坦白講,同樣的支出,我認為可以有更好的運用。例如,挪一部分作為推動長照產業發展的經費,例如台北市的「石頭湯計畫」以及「慈悲關懷社區」等先進的長照制度推到全台各地,可使整個台灣的長照體系更完整,甚至可以開展相關的就業市場。
 … 更多
可惜,大撒幣政策還是當今台灣政壇的主流,目前全台灣在敬老禮金上有排富機制的只有台北市、新竹縣與彰化縣。大家其實都知道不該有錢沒錢發一樣的錢,卻沒有人要扮黑臉,而是把責任推給中央,希望可以訂定統一的發放標準。
 
上面提到的彰化縣,正是因為縣政財政困難,才把原先每一年可以領到9千塊的重陽禮金刪減額度,並加入排富機制。這又回到我的「問題論」:「把所有的小問題都解決,就根本沒有問題」,換句話說,如果早個幾年洞見這個制度背後的嚴重財政問題,而不是到了選舉就拼命加碼,選後捉襟見肘的問題根本不會發生。
 
直到今天,我走在路上,還是遇到很多長者希望台北市可以拿掉敬老金的排富條款,「保證民調多10趴」,我才知道為什麼沒有縣市首長敢扮黑臉。但是我們仍然以專業意見為重,重視財政紀律,才能夠堅持到現在沒有動搖。
 
去年那首歌,「Do the right things, do things right」,很多人說這有什麼希罕,但從重陽敬老金這件事情來看,做對的事情,還真的需要勇氣。 #重視財政紀律
#社會福利排富
#進步價值光榮城市
圖片
留言
  • 柯文哲
    參考資料:現金敬老飆升至89億元 地方財政吃不消盼中央當黑臉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 更多4107091?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1-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