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媒體再度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拒絕相驗猝死死者,讓家屬空等」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由於武漢肺炎發病迅速猛烈,有許多確診案例,都是來不及就醫,就已經猝死家中。
 
根據一般程序,醫療過程外死亡,首先要請衛生局進行「行政相驗」,若是疑似「非病死、疑似非病死」再報請司法單位「司法相驗」,釐清死因。
 
然而,自疫情以來, #北市衛生局 多次遭基層員警抱怨, #不願至現場處理… 更多,要求家屬直接聯繫司法單位,導致家屬無法妥善安置已故親人。
 
這樣不負責任的行徑,更造成基層員警在防疫設備不足的情況下,接觸疑似武漢肺炎的死亡個案,增加染疫風險,而且,司法相驗的目的,主要是釐清死因是否有外力介入,若無外力介入,本應由衛生局派員確認是否染疫。
 
今天媒體就報導,一位三十多歲無病史、無明顯外傷的年輕男性,與家人失聯兩日,經家人通報,里長、警察破門後,才發現猝死家中,北市衛生局卻遲遲不願到現場,最後家屬無法,只得直接聯絡葬儀社、地檢處。
 
早在六月七日,就有基層員警抱怨衛生局踢皮球,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說「已修改SOP,未來接到通報時,衛生局和警方都應赴現場,確認個案死亡是否與疫情有關,再進行分流處理,務求不再有推卸責任的情況發生。」 指揮中心也在六月十八直接要求:疫情期間猝死個案將一律進行PCR核酸檢測,雙北地區立即實施,行政相驗由醫師執行、司法相驗則由法醫來做。
 
#時隔一個月, #台北市衛生局皮球還沒踢完,非得要家屬忍著悲傷,進行更複雜的司法相驗,更造成基層員警、檢察官及法醫的業務量增加。 疫情期間的相驗流程大致完善,最大的問題在於官僚、不負責任的踢皮球,問題已經發生一個月,台北市政府應盡速處理,不要讓家屬心寒、警員心慌。 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言行一致——「不要違反科學」,我們更要加上一句「不要違反人性」。
圖片
留言
  • Maks Lee
    台北市民真是可憐啊!失能的市政府已經無法正常運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