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9年1月11日上午10:04 · ▍飛龍在天--古人就是潮 ▍
古人走在前端又一例!
除了東方意象的龍,也出現了西洋飛龍樣式的配飾。
#下次如果出現哥吉拉造型好像也不意外
*****************
文物賞析:
【清 嘉慶 銅鍍金嵌西洋玻璃飛龍簪】目前未展出
Gilt bronze hairpin inlaid with European glass flying dragon decoration. (Not on display)… 更多
Jiaqing regin (1795-1821) , Qing dynasty (1644-1911)
  銅鍍金簪一對,簪首鑲昂首吐舌,拱身蹲伏,展翅欲飛之龍形裝飾。龍身與雙翼鑲透明及紅、綠切面玻璃,與鍍金胎體光澤相映。以飛蛇之造型與重量來看,也可能是另一件西洋陳設器或不同功能器物之裝置配件。
【清 乾隆 銀鍍金嵌珠寶龍戲珠簪】現展示於常設展106陳列室
Gilt silver hairpin with pearl-and-gemstone inlay of a dragon playing with a pearl (Display in the gallery 106)
Qianlong reign (1736-1795), Qing dynasty (1644-1911)
  騰躍而起的金龍,龍首作正面之姿,揚眉瞠目,張口咧唇,如獅子吼般威武,龍身自後側迴旋、挺身翻轉,呈S 形,前肢左右分立,後肢一屈一蹬,雄壯有力,週遭雲氣繚繞,圈住一個完整的空間,使原本單一的金龍稱霸一方,罩住一圈圈空充滿動勢。
  金絲掐成蜂窩狀,製成龍身表面的鱗片,片狀的金纍絲大弧度折轉,強調出渾圓的身軀和凹凸起伏的面部表情。頭部的角、面部的眉、下頦的鬚,以及後頸部的鬃毛、身側的鬣毛,和龍尾等接連不斷向外揚起的尖角,猶如不斷向外發射的光芒,與外圍的雲紋互相產生聯繫,位於中心的珍珠與紅、藍寶石成斜線排列,與金色呼應下,使金龍更為莊嚴耀眼。
  金纍絲工藝在明代已發展成熟,清代宮廷繼承工藝傳統,動態掌握上更為靈活,同時背面多條銅絲隨龍形彎轉加固,使作品十分堅固,說明對製作過程的嚴謹與講究,龍紋造型與瓷器等器物上的紋飾幾近相同,堪稱清代盛期皇家金工的代表作之一。
圖片
留言
  • Kyushu Tiger
    台北故宫肆意把颜真卿真迹送到日本,拿国宝作为个别媚日、跪舔日本的垫脚石??好不要脸!!既然要讨好你日本爸爸,请台北故宫把属于中国文化的文物交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