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7月5日,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上指出,若中國入侵台灣,將會是日本〈安全保障關聯法〉下的「#存亡危機」,日本可能會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並且,若該事態真的發生,美日必須要共同防衛台灣。 👉原文:(台湾で)大きな問題が起きると存立危機事態に関係しても全くおかしくない。そうなると日米で一緒に台湾を防衛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更多 美日需要共同協防台灣並不稀奇,然而過去多半僅是學者倡議的概念,由日本高階官員明確提到則是第一次。日本防長岸信夫過去曾多次指出,若台灣有事將對日本造成直接影響,但從來沒有說到將動用集體自衛權,僅表示會再調整防衛方針。 我們認為,麻生太郎副總理的公開發言,如果落實成日本往後的外交政策,意味東亞將出現 #集體安全體系,同時也將是台灣半世紀以來第一個收到的 #安全保證。 回顧歷史,美國其實有意在亞洲建立仿照北約的集體安全體系,未能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日本戰後在首相吉田茂的領導下,盡可能朝著降低軍備和不介入海外衝突的方向前進。對日本而言,美日同盟已經提供足夠多的保障,與韓國或台灣簽署集體防衛條約反而只會增加衝突風險。 然而在中國威脅驟升的今天,若台海爆發戰爭,#中國必然會率先攻擊位於日本的美軍基地,直接威脅到日本國民的生命財產,再加上中國威脅升高後,美國開始有必要拉攏盟邦而不能只靠自己。今年年初在美國智外交關係協會發布的報告《一個防止戰爭的策略》中,最主要建議就是美國必須與日本協商防衛台灣的計畫,以此來嚇阻北京動武。 麻生副總理的發言,或許反映出這樣的美日協防計畫正在逐步構建中!不過安全政策在任何國家都是最謹慎的議題,現在要斷言亞洲版北約出現還言之過早;但也正因軍事承諾太過敏感,國際間才需要透過軍事外的行動來傳遞外交訊號,不管是派遣官員訪台、疫苗捐助或是簽訂貿易協定,其實都具有 #向中國表達美日防衛台灣的決心,也提升台灣人對於民主同盟的信心的意涵。 今天日本再度傳來7月8日將援助台灣113萬劑疫苗的好消息,對照日前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的發言,彷彿在 #預演美日聯手與封鎖台灣的中國對抗的劇本。恐怕只有國族認同錯亂的藍白政客,才有辦法在此時對攸關台灣安全的盟邦說出「給點安家費」或「疫苗乞丐」這種敵我不分的發言。
圖片
留言
  • Jammes Pan
    基進沒種當兵啦,一堆社會米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