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出現在日本台灣祭的中國福建茶🔥 隨著台日友誼的普及與深化,從2013年開始,日本各地就出現「台灣祭」。但美中不足的是,在這個以展現台灣飲食文化為主軸的空間中,台灣的面貌仍然罩著中國面具。 就像今年的「東京鐵塔台灣祭」,卻行銷中國音樂與福建茶(註1)。台灣祭的「#不是台灣」,固然有商業因素與食品衛生法規的限制,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台灣的國族面貌始終模糊,不論是台灣共同體的自我認知,還是在於他者的認知。… 更多 國族不是一種「自在狀態」(nation-in-itself),而是一種以文化為土壤的集體認知過程。國族面貌往往以文化來標誌,甚至可以如此定義國族:#文化性的共同體。 所以「何謂台灣」與「如何看見台灣」的關鍵,在於國族文化的打造,包括建構與詮釋。正如日本的美學展露在其庭園與電影,法蘭西的風格結晶在葡萄酒與甜點,台灣並非沒有足以代表「台灣性」的作品,例如烏龍茶。但是中國的陰影,在政治與文化方面,依舊籠罩著台灣認同,不論在台灣內部或國際認知。 雖然台灣與中國的糾結是世界各國的「台僑」都必須梳理的課題(註2),但是台灣國族面貌的確定主要取決於島內的文化解殖(#去中國化) — 以台灣為主體,在語言、歷史記憶、文化創作、美學品味各方面打造饒具土地風味(terroir)的台灣性。 台灣作為一個政治實體,內部民意與國際輿論都越來越傾向於實質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但是在帝國邊緣的台灣,還須透過文化解殖以擺脫中國的幽靈,就如韓國與越南。否則即使在憲政法理上取得獨立,台灣依然是「中華民族」的延伸,就像日本台灣祭用福建茶與中國樂傳遞對台灣共同體的想像。… 更多
圖片
留言
  • Prince Wang
    1903年的另一種爭議
    1903日本大阪第5回內國勸業博覽會,主辦單位原本要把難以歸類的中國福建物產放在臺灣館裡展… 更多出,引發中國留學生的不滿,他們認為臺灣不屬於中國,不能將不同國的物產放一起展出、日本這麼做是意圖染指國土,在一連串的抗議下,最後還是把福建展品移出了臺灣館…
    https://www.twmemory.org/?p=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