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好,委員可以了,意思我懂」、「委員我會繼續監督你的❗」,今早我和周春米委員、蘇巧慧委員和賴品妤委員,都是站上被質詢台的初體驗,過去都是我們質詢別人,早上變成被高中生質詢的人,一開始蠻不習慣的,被質詢完回到座位時還有種安全感。
 
「給18歲的你質詢立委📣」今天邀請了20幾位高中生一起來到立法院,讓高中職學生站上質詢台,針對18歲民法成年年齡、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提出質詢,我也聽出年輕朋友對於立院有許多期待。
 … 更多
質詢我的是一位桃園市的16歲高中生欣如。欣如開頭便質詢我,認不認識桃園有一個學生組織叫做「桃園市高中職學生聯合會」❓我一臉茫住,後來聽她說才知道,在場有許多來自桃學聯的「理事」,但他們其實是 #自稱為理事,因為現行法律將成立社團法人的年齡訂在20歲,因此16歲的欣如以及她的夥伴,難以用現在的年齡向政府成立社團法人,「#我們不是被這個國家承認的組織,而我也不是被這個國家承認的理事」。
 
欣如所提出的問題,也是我在上會期提出《社會團體法》草案的原因之一,刪除社團法人 #發起人的年齡限制,✊保障不分年齡的結社權利,而從在場的高中生的提問裡,我也看到年輕世代面對社會的自立自主,他們展現已經準備好成為被社會法律所承認的「大人」的模樣。
 
在場,也有長年倡議18歲公民權的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與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民間團體所提到更深化青少年參與公民社會、促進社會的溝通參與,我認為,也會是我責無旁貸的方向🙌
 
接下來我也會在立院內持續努力,納入高中職學生與民間團體的意見,不僅期待本會期民法成年年齡下修通過為推動目標,也將降低青年參政的門檻考量,從投票權的討論,擴張到被選舉權、保證金門檻、組織政黨的年齡、公民社會教育的設計等也同時進行通盤考量,讓青年賦權不只是未來式,也會是 #現在進行式。
 
#給18歲的你質詢
#降低年齡限制主流化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