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8年12月21日上午9:47 · 還記得高中課本的赤壁賦嗎? #金武元直 的 #赤壁圖 描繪的是 #蘇軾(1037-1101)〈赤壁賦〉。歷代存世的〈赤壁圖〉表現方式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依文章發展成一段段的演譯,另一種就如本幅,以山水畫的形態表現。
  請注意看看作者別出心裁的部分,像是畫中描繪的不是「水波不興」,而是「江流有聲」;畫中強調風動松折,也不是「清風徐來」等。大家不妨將記憶中的赤壁賦與這幅赤壁圖對照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 更多高中每天的默寫惡夢突然襲來
#默寫搭配國寶更有fu
#最後一個周末趕快衝一波
******************************
【金 武元直 赤壁圖】The Red Cliff. Wu Yuanzhi (fl. 1149-1189), Jin dynasty
紙本水墨 卷 50.8 x 136.4公分
國寶 限展品 2011年4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武元直(活動於1149-1189),字善夫,北平人,擅畫山水。
  畫中蘇軾頭戴峨冠,與友人泛舟赤壁之下。老松逆風,姿態虯曲。赤壁峻拔,對抗激流和漩渦的沖刷,景色奇險壯偉。畫山石多中鋒和側鋒並用,先以平行鋪排的皴線表現大小不同、方向不一的塊面,再將塊面結成山體,用淡墨渲染水氣,襯托嶙峋、堅硬的質感。這種簡樸、明快的手法帶給畫面剛健、開闊的氣象,反映出金朝畫家對山水畫傳統的繼承與創新。
******************************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
展期:2018/10/04~12/25
陳列室:北部院區 第一展覽區 210
網址:… 更多
留言
  • 孫守真
    繪畫也是一種看見,蘇子死多久了,憑什麼看得見?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