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2017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一年一度的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27日在行政院的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 今年本獎項角逐競爭激烈,最後由2組得獎者獲獎👏👏👏👏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蔡克銓教授帶領研究團隊
蔡克銓教授、吳安傑助理研究員、莊明介助理研究員、王孔君技術師… 更多 團隊長期投入耐震工程研究,解決結構工程問題,成功研發『挫屈束制支撐技術』。這項技術已獲得超過130件新建或補強建築工程案的採用;並先後在我國、美國等七國取得超過34項發明或新型專利,同時已技術移轉授權至國內及紐西蘭鋼構廠。此項技術明顯提升新建或舊有建築的抗震能力,避免造價數百億的結構與非結構元件在地震中損壞,保障人的安全及減少財產損失。 蔡教授致詞時說,當老師做研究不是為了得獎,很重要的任務是要培育下一代人才,運氣好的話,研究成果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但這些要靠很多人幫忙,蔡教授很謙虛地表示他的學生不只修他的課,還上了其他老師更多的課,是其他老師教出好學生可以讓他一起合作。而研究成果要能夠被應用,需要聰明的工程師願意相信他們的學術研究不只是研討會的論文發表,是真正能被運用的,也真的被實踐應用,國震中心的工程師們就是這群很重要的夥伴。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謝清俊研究員 謝清俊研究員在兩岸三地數位人文學的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開拓者的角色,以傳統哲學文化為基點的跨領域學術視野,開創人文資訊學,界定跨行業通用的資訊定義。他所帶領推動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對傳統與臺灣文化,以及多樣生物的永續保存與擴大研究帶來新發展,為文字學界建立一套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寶庫,同時也確立漢籍自動化在國際標竿的地位。
  
謝研究員致詞滿懷感謝細數40年來研究生涯幫助過他的貴人,包含時任中研院院長的吳大猷先生和許多中研院老同事、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先生在擔任科技部前身國科會企劃處處長一起推動國家型科技計畫發展..還有求學路上的許多恩師們,特別對博士班論文指導老師感到歉疚,竟一頭栽進電腦領域裡一輩子出不來,所以很想邀請老師來,對他說 : 我今天做的,您看看,還可以嗎 真心感謝這幾位研究人員長期投身研究工作,為我們的國家社會貢獻那麼多🤗 #得獎人的表揚實錄收錄馬上來
圖片
留言
  • 陳弘運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70047497_2417680231810536_2506821610078470144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C0uotXUy14EAX9UXMAA&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15pJ7NXy8QXem1NYQqwjK1plaaX8_5GiqkHiD2NOl3w&oe=624B07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