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月球上的聖誕節】🎄❄☃
  
上網搜尋「聖誕節」,會看到各種奇怪習俗和慶祝方式,但大概沒人能超越阿波羅 8 號的太空人,他們飛到月球過聖誕!🚀🌝
  
  
💣💥充斥暴動的一年
  
時間拉回 1968 年,那年對美國人來說並不好過。
  
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遇刺身亡;羅伯甘迺迪 (Robert F. Kennedy)… 更多 競選黨內提名時被暗殺──他哥約翰甘迺迪 (John F. Kennedy) 總統五年前也遭暗殺,陰謀論滿天飛;年初北越共軍發動新春攻勢,戰況慘烈,激起美國境內聲勢浩大的反越戰運動,還造成多起學生死傷。
  
在太空競賽上,約翰甘迺迪曾發下豪語:「1970 年以前美國要把人送上月球!」現實中卻是蘇聯一路領先,美國苦追在後。
  
眼看距離時限只剩兩年,NASA 應該要開始有所表現,排定測試的「登月小艇」卻還漏洞百出,大家壓力超大!
  
於是,NASA 乾脆更改計畫,讓阿波羅 8 號人員環繞月球飛行──不用降落月球表面,就不需要登月小艇啦!
  
  
🎆比跨年煙火還精彩的聖誕夜轉播🎇
  
阿波羅8號組員洛威爾 (Jim Lovell)、博爾曼 (Frank Borman)、安德斯 (Bill Anders) 12月21日搭火箭升空,三天後進入月球軌道。
  
平安夜時,他們與地球連線直播,傳回模糊的黑白影像──地球是如此的遙遠,飄浮在黑暗虛空中。太空人凝視著這幅景象,輪流朗讀聖經〈創世紀〉前十段經文,祝所有地球人平安夜快樂。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科技部
    安德斯拍下的這個畫面,可是那年代的代表性圖片呢~安德斯曾說,太空人所有的訓練和準備都是為了探索月球,到頭來,真正發現的寶… 更多藏是地球。

    人們第一次從超脫自身的角度凝視自己的星球:這顆藍色球體如此美麗、鮮明又脆弱,陸地沒有國土邊界,人類與環境是一體的。

    這景象大幅翻轉了人們對地球的觀點和視野,也帶來許多省思,第一個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在一年多以後的1970年4月22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