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漫話科技
 
不少人認為去健身房使用各種器材鍛鍊肌肉,能夠增加身體消耗的能量,間接燃燒🔥已經累積的脂肪,練個心安卻徒勞無功。
  
但到健身房鍛鍊肌肉💪與減脂卻是兩回事。鍛鍊肌肉,是施力於肌肉的纖維;而「減脂」則要透過身體的代謝才能達成。許多人以為做仰臥起坐可以消除腹部脂肪,其實是錯誤的🙅‍♀ 
 
身體動用「腹部脂肪」的訊號來自神經,而那些神經與一種免疫細胞「巨噬細胞」關係極為密切。 不過🤔,蝦米是巨噬細胞⁉
 … 更多
👉巨噬細胞👈會吞噬體內細菌,過程中身體會有發炎反應。但當巨噬細胞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失靈,就會持續發生發炎反應,進而破壞神經傳導物質,使「腹部脂肪動員令」無法下達。
  
😱意思是年紀越大,不論體重標不標準,腹部都可能累積脂肪😱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抑制老化巨噬細胞中的單胺氧化酶」便能使老年小鼠🐁的代謝恢復正常。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其實已是常用處方藥,例如一些抗憂鬱藥。當然,「以抗憂鬱藥消除腹脂」還需要更嚴格的實驗驗證才可能成為正式療法。
 
#人都會老只有肚子不會跑
#小編虎目含淚看著肚子望向遠方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 參考資料
【科技大觀園】腹脂難消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fxd.htm
圖片
留言
  • Howard Chang
    肌肉量多的話基礎代謝率高,怎麼能說跟減脂無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