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2018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開跑!🦅
  
從現在開始為期三周,一起當個鳥鄉民(招手)🐤~
  
台灣由北到南、從本島到離島共設了近200個半徑三公里的圓形樣區,面積占了國土13.4%,涵蓋各個野鳥重要棲地。各區都有經驗豐富的「鳥老大」駐守,有興趣的鳥鄉民不論經驗有無,都可以投靠各地鳥老大,一起記錄台灣的冬候鳥。
  
🌎歷時一世紀的世界級公民科學活動 新年數鳥的概念來自北美洲的「❄… 更多聖誕節鳥類調查(Christmas Bird Census)」,這堪稱歷時最久、影響最深遠的公民科學活動,最初源自19世紀的聖誕季鳥類狩獵(冬令進補嘛~🍲),後來鳥類學家查普曼(Frank M. Chapman)推動以賞鳥代替狩獵,在1900年發起首個聖誕節鳥類調查,將傳統翻轉為保育行動。
  
至今活動已延續118年了,從最初只有27位調查員、美加共25個樣區,到現在每年超過六萬人參加,分別在西半球十幾個國家、上千個樣區調查。如此長期的投入之下,累積龐大數據,測繪出宏觀的冬季候鳥分布與數量變化趨勢。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台灣記錄有六百多種鳥類,當中75%是會遷徙的候鳥,且台灣位處「東亞-澳洲」遷徙線的中心,卻一直缺乏系統性調查。
  
東海大學和各地鳥會曾在1973~1984年間發起類似北美的「新年鳥類調查活動」,當時北中南共設立十個樣區,現在只有墾丁國家公園持續進行。鑿於有必要啟動更完整的鳥類調查,幾個鳥會和特生中心在2014發起「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希望掌握台灣冬季的鳥類狀況,至第四屆已有1,258鳥鄉民,在175個樣區圓數到340種、316,928隻次的鳥類。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