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恆星抓行星比賽熱烈進行中,看誰能抓到最多行星,太陽一路領先,喔喔有另一顆恆星追上來了!比數追平了!目前太陽和Kepler-90都來到8:8!」
  
NASA今天公布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最新發現,「Kepler-90」有第八顆行星,與太陽系並列行星數量最多的兩個恆星系統。
  … 更多
Kepler-90距離地球2545光年,像個迷你太陽系,它的行星排列較緊密,太陽到地球的距離,已經是Kepler-90恆星到最外圍行星的距離。過去已知有七顆行星環繞著它,最新發現的這顆叫「Kepler-90i」,是個體積比地球稍大的岩石行星,位在最內側,公轉一周只要14.4天,表面溫度是火燙的426℃。
  
這顆行星過去埋藏在舊資料當中,但訊號微弱,以致先前軟體沒有辨識出來。工程師和科學家先「訓練」Google的人工智慧,拿已知的行星訊號給它,讓人工智慧知道如何辨識、尋找科學家想要的訊號,再分析克卜勒的資料,進而發現被忽略的第八顆行星。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是幹嘛用的?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2009年發射升空,它的任務是尋找太陽系之外的行星,特別是體積為地球的一半至2倍大小、位在母恆星適居帶的系外行星。
  
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聽到「超級地球」、「第二個地球」、「地球2.0」的新聞,這大概都是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成果,像是「Kepler-22b」、「Kepler-168f」、「Kepler-62f」等等都曾經榜上有名,而隨著搜查持續進行,總會找到更類似的。就這樣一任換過一任,目前已知與地球最相像的系外行星是2015年發現的「Kepler-452b」。
  
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上工之前,科學家並不清楚,像太陽這樣「一個恆星有許多行星圍繞」是不是普遍現象,也很難找到類似地球尺寸的行星。而今科學家共確認了3567顆系外行星,其中有2525顆是克卜勒望遠鏡找到的,候選名單上還有5011個星體待確認。
  
🔎資料來源:
NASA官方新聞稿
https://goo.gl/NMh5Ls NASA,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任務
https://goo.gl/36hXS3 原始論文:
https://www.cfa.harvard.edu/~avanderb/kepler90i.pdf Photocredit:NASA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