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不全照年改會走 國會高度自主】 立法院臨時會陸續完成公、教年改,但並非年改會的草案,立法院都照單全收。民進黨團在審查過程,展現高度自主性,有改更寬的,也有改更嚴的。 最醒目的十八%優存歸零期程,民進黨團在顧及台灣社會對改革的企盼,加上改革首年的所得替代率將從九十五%遽降至七十五%,扣除這二十%之後,十八%優存利息也所剩無幾,直接採取兩年歸零的最速版。 該寬的寬該嚴的嚴 讓改革順利推動… 更多
在所得替代率過渡期,年改會採取緩慢的十五年。但民進黨團認為,首年砍掉二十%才最痛,之後的十五%竟然還要分十五年,等於給已退者連續「有感」十五年;倒不如在五年內結束,之後就會慢慢遺忘了。 只是蔡英文總統當面提醒黨團成員,「不要脫離年改會版本太多」,導致民進黨團的不記名投票,最後由折衷的十年版勝出。 其他的年改內容,民進黨團均隨情勢改變而稍做退讓,盼能讓改革過程更順利。首先是遺屬年金,由於年改會版與考試院版的差異不大,民進黨團接受國民黨團的要求,在請領條件及額度,都採取稍微寬鬆的試院版,但堅持已有其他年金者,只能擇優領取。 起支年齡部分,各黨團均同意六十五歲的大方向,但時代力量認為年資加年齡的指標數要拉長到「一○○」做為緩衝;民進黨團最後採取試院版的做法,均給予五年的緩衝期。 原住民的起支年齡,因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鄭天財極力要求,加上原住民公務員的平均餘命確實稍短;民進黨團也同意讓原住民提前五年起支。最峰迴路轉的則是中小學教師起支年齡。因全教總等團體的遊說,民進黨團在密集的溝通與協商後,同意從六十歲提前到五十八歲。 首納於我國制度的「離婚配偶請求權」,則是時代力量黨團極力主張,加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頻引德、日等國之立法例,說服民進黨團接受。 最後,為了讓考試院有時間進行配套修法,也將實施日期往後延了半年。
超連結 NEWS.LTN.COM.TW

不全照年改會走 國會高度自主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立法院臨時會陸續完成公、教年改,但並非年改會的草案,立法院都照單全收。民進黨團在審查過程,展現高度自主性,有改更寬的,也有改更嚴的。最醒目的十八%優存歸零期程,民進黨團在顧及台灣社會對改革的企盼,加上改革首年的所得替代率將從九十五%遽降至七十五%,扣除這二十%之後,十八%優存利息也所剩無幾,直接採取兩年歸零的最速版。
留言
  • 黃為恭
    不要騙人了,這叫國會高度自主?請問你們有沒有開放讓所有黨籍立委自由投票表決,年改會的決議讓退休軍公教人員不滿意,但是它畢… 更多竟是執政黨自己推出的政策,也代表一部份的共識,照案通過,被砍的還是不滿,但是氣不壯.如今你們連自己年改會推的法案都不支持,無謂增加許多紛爭和困擾,不思檢討,還在那裏沾沾自喜,簡直不可理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