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漫話科技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大誤)😅。話說小編最近聽說擅長飛行的鳥與其他種類的鳥兒在蛋殼形狀上有差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同樣是鳥蛋,貓頭鷹的蛋圓滾滾,蜂鳥蛋是橢圓形,鷸蛋的形狀則像雨滴狀。是什麼原因讓鳥蛋的形狀這麼不同呢?過去我們認為可能和巢穴地點、鳥類食性等因素有關,例如住在懸崖的鳥,蛋是否要夠尖才不易滾出巢?
  
為了解開謎團,美國演化生物學家Mary… 更多 Caswell Stoddard等人,分析了1400種鳥類的近5萬個鳥蛋形狀。發現擅長飛行的鳥,為了飛行要盡量保持身體流線,所以牠們下的蛋也不可以太圓太寬,往往會生下尖尖或橢圓形的蛋。
  
例如快速飛行的海鴿、要長途跋涉遷徙的鷸鳥,牠們的蛋都較尖。而東美鳴角鴞則極少飛出領域範圍外,大多是短途飛行,因此鳥蛋圓滾像球。未來科學家們希望能夠實際觀察鳥蛋在母鳥體內形成的過程,以進一步驗證這個假設。
  
#各位大大猜得出下面四隻可愛鳥兒的個別身分嗎
#小編晚點公佈答案喔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參考資料
鳥蛋形狀之謎
http://case.ntu.edu.tw/blog/?p=28551
蛋愈尖,鳥媽媽愈會飛!
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64059
圖片
留言
  • 科技部
    答案揭曉!隆重介紹四位鳥界朋友,由左至右分別為:鷸鳥、貓頭鷹(領角鴞)、海鷗以及氣pupu的國王企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