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噹噹噹噹,民眾黨法政小教室開課囉。
  
25日防疫紓困特別條例三讀通過後,網路上出現了將本黨版本與民主進步黨版本做比較的圖片。對於政策不足的相關批評我們欣然接受,也感謝這篇過度簡化的資訊,讓我們了解對大眾溝通上仍有不足之處。究竟兩者之間有何不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罰得多,就是相較優良的提案?
  
🅰… 更多:不是這樣喔,國家必須得做勞工的後盾,但無論是什麼樣的裁罰,都必須得考量到「比例原則」,若實現目的有多種手段,國家必須先選擇「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小」的做法,這是最基本的法治精神。確實,比例原則在解釋上有模糊空間,因此本黨選擇參考現行《勞動基準法》,以避免裁罰輕重上的爭議。
  
❓:隔離補償金與生活津貼,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大錯特錯!首先「防疫隔離假」與「防疫照顧假」完全不一樣。隔離假是針對家屬照顧「受居家隔離/檢疫者」,相應的是「隔離補償金」;照顧假則是針對延後開學或停課狀況下,父母照顧「12歲以下學童或身心障礙學生」,相應的是「生活津貼」,兩者族群完全不同。
  
若從原條文來看,行政院版第四條的原文是「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應給假」,民眾黨對此一直是贊成態度。然而,民眾黨版的二、三、四條,則著重於行政院版本的漏洞,要求法令涵蓋因疫情延遲開學,須請假照顧小孩的家長。
  
❓:民眾黨版本照顧範圍較小,只限定於兒童?
  
🅰:並非如此,我們更強調「勞工退避權」入法,讓勞工有權拒絕前往疫區工作,更設有退避權罰則,若雇主違反可裁罰2到30萬。很遺憾地,最終通過法案並無此項。在二讀表決中,更只有本黨五席表示贊成,有直播有真相。
  
最後,我們歡迎大眾比較法案版本,也願意不斷改進,但希望基於詳盡資訊上進行討論,加油,好嗎?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民眾黨
#防疫照顧假
#勞工退避權
圖片
留言
  • Amidofu Lue
    蟑螂沒在秀下限啦,沒有的東西怎麼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