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最近正是雙子座流星雨活躍期~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落在14日,不過,台北天文館分析,台灣地區在13日晚間跨14日凌晨會看到比較多流星。適逢月光干擾少,理想情況下,預計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可達120顆。
  
🌠千分之一公克就足以光芒萬丈🌟🌟🌟
流星主要出現在80~120公里的高空,七成以上的流星體不過沙粒般大小,質量只有0.001~10公克,以每秒幾十公里的高速俯衝(比火箭還快!)。
  … 更多
流星體和大氣層摩擦產生高溫而汽化、發光,流星體的成分、速度、受熱溫度會激發出不同金屬原子,調配出不同顏色的流星,例如含納是黃色、鎂是藍白色、鈣離子是紫色,最常見的則是來自大氣中氧和氮的紅色。
  
有的流星特別明亮,稱為「🔥火流星🔥」,比起一般流星一閃即逝,連驚呼都來不及,火流星會大幅度劃過天空,有很大機會能把願望喊三次!
  
🌠流星雨的成因
大部分流星雨是「彗星」造成的,周期性彗星公轉時,會在軌道上留下一堆碎片塵埃,每年地球行經這堆碎屑附近,這些塵埃受地球重力影響,大量落入大氣層,就成為流星雨(不妨想像一下在鄉間小路騎車,迎面撞來一堆蚊蟲的畫面……)。
  
若該流星雨的母彗星剛回歸,就有機會在往後幾年看見壯觀的「流星暴」,每小時流星數達一千顆以上,像暴雨般落下!最知名的大概是獅子座流星雨,母彗星譚普-塔托(55P/Tempel-Tuttle)每33年回歸,在1833、1866、1966、2001分別留下每小時數千至數萬顆流星的記錄!
  
不過,雙子座流星雨與眾不同,它的流星體來自「第3200號小行星(3200 Phaethon)」,是目前唯一確認來源為小行星的流星群。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科技部
    唉天氣不好,只有雨沒有流星QQ
    只好等明年的流星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