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基哥開講
  
【科研的社會責任】
  
上周在「智慧科技於農業生產之應用」專案🌾記者會上,原本總是穿西裝的基哥,忽然時空瞬間回到小時候老家農田,搖身一變成為農夫歐爸style😎
  
現在大家所認識的基哥每天都被科技圍繞著,不過基哥說其實他在15歲前,可是雲林道地的小小農夫,那段每天在田間與農作物奮鬥的日子,讓他深深體會,要辛苦耕耘才能有好收穫🤲的道理。
  … 更多
當年的農家少年仔,後來到都市打拼,從事科技研究之路,但對於「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體悟,並沒有因為離開鄉村而消失,反而愈加茁壯。基哥說他總覺得自己該付出多一些,不能只單方面享受社會提供的資源做研究,也應盡力貢獻自己所長,用技術成果回報社會💞
  
科技的演化與翻轉更新,不能只侷限在都市!如何運用科學方法,結合科技與農業應用,協助農業發展與生產,就是基哥一直想做的。基哥說他期望藉由科技力量能解決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議題,如抗寒、抗旱、抗水的育種;以智慧農機輔助年老力衰農民,或是用智慧化栽採等機器臂輔助耕種,並且以科學流程和技術減少採收、運送、保鮮的損耗,讓農村也可以享受高科技帶來的益處😊
  
不只是農業,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需要隨著科技的進展而進化。基哥相信,如果科學界能以自己的專長來解決社會面臨的問題時,就是科研對社會責任的最佳表現!
圖片
留言
  • 張竝瑜
    同意+1,這是科學家的責任,而不是只會寫論文,用論文當成唯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