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早上看到這篇,想到華航企業工會劉理事長,每年都被記一個大過,有點感傷。
  
 這篇是1980年5月28日,當時西德總理史密特(社民黨)的演講稿,他一開始便說,今日是內閣會議的時間,但是他卻來到這裡,而且在這個現場,也看到有些他的內閣的部長也來了,他確信這樣做是對的。
 
 這個場合,便是德國最大的工會,IG Metall 的理事長,六十歲的生日。
 
當時這位工會的理事長Eugen… 更多 Loderer,擔任該工會理事長已經八年。史密特在該演講中指出,在Loderer的領導下,該工會的工人薪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而且縮短了工時,連每年的度假時間都增加,並且改善了不人道的工作條件,一再的對他肯定。
 
 更提到他跟Loderer都經歷了納粹德國,在Loderer領導下,一個強大的工會,是戰後德國民主的最重要的基石。
 
 1974年,史密特接替,因秘書被東德共黨滲透的Brandt上台,到了1980年,已經做了6年,史密特還是沒忘記這位工會理事長的生日。
 
 當然,如果史密特上台,是向右轉,跟資方喝咖啡的話,相信這個工會跟Loderer,也不會讓總理跟部長們來參加生日宴會了。
 
 史密特在1982年被倒閣下台之後,一直到前陣子死之前,可謂越老越紅,到了九十幾歲,有關他的書在德國的書市上還出個不完,甚至被開玩笑稱他是唯一能夠擊敗梅克爾的社民黨人。
 
 Loderer死後,也受到許多人的尊敬,有專門為這位工會鬥士出的傳記,人們記得他的貢獻。
 
 在台灣,工會的組織率才百分之七,還有一堆閹雞工會,而這些不是閹雞工會的理事長們,幾乎是最危險的工作,不是被解雇,就是被調職、記大過,承受莫大壓力。
 
 不知道要到哪一天,工會理事長們,才能擺脫這種惶惶不得終日的恐懼,好好的過一個生日。
圖片
留言
  • Pai Chen
    能否詢問這篇演講稿的出處? 如果可以,也想一讀,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