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開放萊豬進口,台灣換到了什麼經貿利多? 開放萊豬進口,一直都不只是農業和食安問題,這後面更牽涉了複雜的台美政治問題跟經貿問題。 畜牧產業要怎麼來因應開放後的產業衝擊,還有食安網要怎麼來落實,在上個禮拜已經有邀請農委會來說明了,明天我們 #台灣民眾黨 黨團還會再開一場公聽會,讓產官學研的代表都可以更充分的溝通與討論… 更多 但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是,開放萊豬進口,台灣到底可以換到什麼實質的經貿利多?簡單來說,到底是臺美FTA(或是BTA)談判的「#入場券」,還是簽訂FTA的「#保證書」? 我在上週也邀請了經濟部國貿局來釐清目前普遍存在的疑問。當政府如火如荼的為萊豬進口可能帶來的食安衝擊做準備的時候,我想國內產業更想看到,是當我們做出重大的讓步的同時: 1、#在對美談判上,有沒有具體的談判時程跟進度規劃?預估談判的層級到哪?會不會最後與美方簽訂的只是「有限度的貿易協議」?
2、#在產業面的戰略上,有沒有去評估未來簽訂FTA後,可能會對哪些產業造成衝擊?這個衝擊又有多大?有沒有做風險評估分析?再者,簽訂後,我們又能夠得到什麼樣的貿易紅利? 因為疫情的關係,對外貿易協定的簽訂,已經從以往只是單純考慮關稅的問題,更深層的涉及了國內產業全球供應鏈要怎麼佈局。 所以,政府有沒有去評估哪些產業的自由化對台灣是相對有利的,哪些是不利的,就很重要,因為這牽涉到我們哪些產業必須提前佈局,像是相對弱勢的傳統產業又要怎麼來預備可能的衝擊? 上面這些疑慮,可以看出,萊豬進口只是第一步,後續的談判、產業發展都需要綜合的考量,我也請國貿局在限期內提供產業訪談的報告和相關衝擊評估給辦公室,只有掌握資訊,才能說服民眾、也才能讓產業站穩腳步。
圖片
留言
  • Steve Tsai
    如果台美真的能夠往貿易協定邁進, 那接下來會有很多整體產業策略需要做調整, 望委員與民眾黨要及早開始進行經濟與貿易層面的長遠探討與規劃, 屆時好提出相應策略與政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