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 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553號, 813
貼文
【衛生保健講座--認識糖尿病】
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相較89年的盛行率2.8%是相當的高,同時也是104年女性第三大死因和男性第五大死因。… 更多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減輕(俗稱的三多一少),另外還可能會情緒起伏大、視力模糊、疲倦虛弱、牙齦紅腫、傷口不易回復、手腳末梢發麻等等。若有這些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來診斷是否得了糖尿病,尤其是有一些風險因子,如一等親友糖尿病、心臟血管病史、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等都更要注意。
對於已經是糖尿病的患者必須給予良好衛教,尤其是解釋清楚胰島素的功效。胰島素通常使用於平均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9,或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仍然無法達到血糖目標值時,另外胰島素不會造成肝腎功能受損,更不會成癮,民眾不要害怕使用胰島素。
最後,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目前普遍認為不可逆轉,長期的生活型態改善以及藥物使用是必須的,不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若有疑問要找醫師,不能道聽塗說。
#黃鈺筌醫師
圖片
留言